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五讲:新时代学生管理如何发挥育人功能

--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点击次数:

(文/诸雅彤 图/陈雨)5月28日下午,第三十五期九思讲坛在W1509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刘长海教授应邀做客讲坛,作了题为《新时代学生管理如何发挥育人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黎明主持。

在报告中,刘长海教授从学生管理的国际比较、学生管理的现状审视、学生管理的德育理想模型以及教育性学生管理的支持体系等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学生管理如何发挥育人功能这一课题。

刘教授从网络上流传的美国、英国和日本这三个国家的小学生守则入手,澄清了国外小学生守则的真实情况,并对英美两国的学生管理作了深入详细的比较,总结了国外学生管理的特点。

刘教授结合大量的案例对我国学生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审视,指出我国当前的学生管理主要呈现出“规训式学生管理”的特征,即强调学生对既定规范的服从。针对这一现状,刘教授指出应从人的需要出发重新制定规范,形成新型的学生管理思路,即构建“教育性/发展性学生管理模型。该模型把学生视为发展的主体,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标,同时将理性引导作为学生管理的基本方式,推动学生管理育人功能的实现。此外,刘教授还对如何落细落实教育性学生管理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进一步分析了学生管理育人功能实现的支持体系。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向刘教授请教了相关问题,刘教授一一回应并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刘长海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无论是在研究内容的介绍上还是在研究过程的分享上,都给与会师生带来了许多启发,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