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高教所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所简介

三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主要承担三峡大学高教学会工作、教育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校本研究等任务。2004年开始,三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连续三届荣获中国高教学会授予的“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为湖北省省属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成为本届湖北省教育学科申报中唯一获批单位,使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教所自创建以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有4名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高教所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凝练,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和较强的学科优势,设有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管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承担学校高等教育学会、校本研究等工作,每年组织学校教职工以课题形式和优秀成果评奖形式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同时针对学校改革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以此为学校决策服务。每年编辑反映高等教育改革热点问题《高教参考》8-10期;出版学校高教学会会刊论文集一部,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色。

近五年来,在相关领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1篇、ISTP收录1篇、CSSCI收录65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湖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高级别奖项等次与数量省属大学排名第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15项,近五年来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主办国内学术会议2次,各项成绩名列省属大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等工作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