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六讲:如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   点击次数:

(文/王浩政 图/陈晓秋)9月24日上午,第三十六期九思讲坛在图书馆屈原报告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教授应邀做客讲坛,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

王建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学术论文是研究成果的表达,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前提,是要用规范的方法去做高水平的、真正的学术研究。王教授认为在人文社科领域,学术论文主要可以分为实证式的论文和思辨式的论文。实证式的论文主要包括引言、研究设计与研究过程、研究结果、讨论等四个部分,思辨式的论文则主要有总分、分总、并列与递进四种结构。无论是哪一种论文,想要在高水平期刊发表,都需要广泛大量阅读经典文献,具备一定的学术积累,并在此基础上潜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开展研究。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一回应并解答了大家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