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四讲:因材施教的双重结构及其实现——基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   点击次数:

(文/陈雨 图/陈雨)5月25日上午,第三十四期九思讲坛于W1509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罗祖兵教授应邀做客讲坛,作了题为《因材施教的双重结构及其实现——基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本期讲坛由田家炳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黎明主持。

罗祖兵教授主要从因材施教的双重结构及其异化、因材施教双重结构的关系澄明和价值选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罗教授以“什么是因材施教?”作为切入点,解析了因材施教的概念以及它的双重结构。罗教授指出,为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因材施教应包括指向全面发展的“顺教”和指向个性发展的“逆教”双重结构,而将这种结构异化为“逆教”这一单一结构会导致学生的发展被局限在考试科目的领域之内,其发展水平局限于课标之内。基于此,罗教授进一步澄明了因材施教双重结构之间的关系,分析了“顺教”和“逆教”的异同点,并强调两者是性质不同但却有逻辑联系的教育范式,应当共存,而不是舍弃其中一方。随后,罗教授从学生发展、人才需求以及教育发展三个角度表明了正确认识“顺教”的时代必然性,并提出了四个实施“顺教”的基本思路:树立科学的人才成长观;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潜能;采取顺应性的教育措施;构建包容性的评价制度。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罗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罗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