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三讲:聚力国家实验 打造宜学之城——宜昌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探索与实践

--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屈含笑 图/屈含笑 杨晋霞)5月12日下午,由田家炳教育学院和校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十三期九思讲坛,在G1221三峡智库报告厅举行。宜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玉华应邀作了题为《聚力国家实验 打造宜学之城——宜昌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三峡大学工会主席、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李敏昌教授主持。

邓玉华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对宜昌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为什么改、改什么和如何深化改三个方面分析了宜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举措和方向。邓玉华在报告中指出,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受到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愿望日益强烈,为了切实推进宜昌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

关于怎么改,邓玉华提出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着力:一是抓方向,解决立德树人问题;二是抓配置,解决公平均衡问题;三是抓内涵,解决办学水平问题;四是抓生态,解决减负提质问题;五是抓导向,解决教育评价问题;六是抓队伍,解决专业成长问题;七是抓赋能,解决协同育人问题。

在如何深化改方面,邓玉华介绍了宜昌教育“12345”的工作思路,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这一条主线;紧抓教育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这条关键线,立足党建引领这条根本线,保障安全和廉洁这条底线。

报告最后,邓玉华引用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以此来勉励所有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