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二讲:心理健康教育和班级管理的辩证思考

--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图/姜子琪 审核/钟朋)5月9日上午10点,湖北省优秀教师、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金东方教育集团副总校长黄海军做客九思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心理健康教育和班级管理的辩证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黄校长结合自己的教育故事和典型教育案例,向我们呈现了辩证思考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管理关系的重要性。他从人性的四种预设出发,提出了四种相应的班级管理模式,并着重论述了管理模式的作用机制与路径选择。黄校长认为管理模式的选择要考虑外因和内因的综合影响,要灵活选择,突破定势。在报告最后,黄校长重点分析了在班级管理中,批评、表扬、鼓励哪个方式更有效,指出要因时、因事、因人而灵活运用。

黄校长的报告结合大量现实案例与个人经历体悟,始终贯穿着对教育问题的深刻思考与体悟,具有很强的实践与操作指向,讲解深入浅出,发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