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一讲: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哲学基础与当代范式实践——兼谈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

--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图/陈佳钰 审核/赵军331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峰教授做客九思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哲学基础与当代范式实践——兼谈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

  李志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研究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解释问题、解决问题、验证问题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掌握的就是解释、解决、验证问题的方法。李教授将研究方法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次,并重点从宏观角度讲解了西方哲学的三种方法论:经验认识论、先验认识论和实践认识论。基于这三种哲学方法论基础,李教授又介绍了五种主要研究范式,即现象学范式、解释主义范式、批判主义范式、建构主义范式和实证主义范式。在范式讲解过程中,李教授还穿插强调了逻辑学原理在研究中的重要性,并重点介绍了大家关注的质性研究方法操作误区以及注意事项。报告最后,李教授给大家强调了选题的“八个不”原则,并以真实的课题申报书为案例进行了讲解。

  李志峰教授本次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李教授将理论解读与案例剖析有机结合,特别是诸多的研究选题和案例,让与会师生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