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三十讲:杨贤江“新教育”理论的形成

--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图/向美玲 审核/程永洲)12月9日下午3点,我院第三十讲九思讲坛以线上方式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喻本伐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杨贤江“新教育”理论的形成》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程永洲博士主持,近百名教师与研究生在线上参与。

喻教授在报告中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回顾了杨贤江先生短暂的36年生平,讲述了在复杂多变的20世纪前期的社会大背景下,杨贤江的主要成长经历与活动轨迹。在此基础上,喻教授讲述了杨贤江教育思想生成发展的四个阶段,即从教育救国到教育改造到教育革命再到革命教育阶段,并对发展变化的原因和过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特别重点介绍了杨贤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撰写《教育史ABC》和《新教育大纲》的情况,论述了其中教育本质与教育变质的观点。喻教授指出杨贤江关于教育为政治、为工农革命服务的教育思想成为中央苏区、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区教育实践的主要理论指导,认为杨贤江是运用马列主义论述教育的领军人物,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教育的先驱。

喻教授认为,杨贤江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永不停歇的创新求索精神,在于他批判与建设相结合的做法和态度,这使杨贤江的教育思想独树一帜。

喻本伐教授的报告点面结合、深入浅出、论述精妙,让与会师生对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