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二十七讲:竞争与转化——朱九思教育思想研究

--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屈含笑 /陈佳钰 审核/杨黎明1125日上午9点,我院承办的第二十七期九思讲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W2506W2508举行。深圳大学肖海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竞争与转化——朱九思教育思想研究》的报告。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黎明主持。


肖海涛教授从朱九思的早期经历与积淀、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我眼中的朱九思先生三个部分,分析了朱九思教育思想的核心内涵和教育实践的深刻影响。

肖教授认为,朱九思早年的经历,特别是扬州中学和武汉大学的求学经历,对其教育思想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延安抗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革命经历,为朱九思担任校长准备了充分的政治条件和领导才能。肖教授通过分析朱九思带领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经历的四大转变,阐释了朱九思教育思想的六大主要内容:高筑墙,广积人,深挖塘,多种树;科研要走在教学前面;大学要走向综合化;在国际化中提升办学实力;办大学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大学生命的真谛在于造就浓郁的学术空气,坚持学术自由。

最后,肖教授作为朱九思先生的学生,从她与朱九思先生交往的点滴回忆了她印象里的朱九思先生。肖教授的报告娓娓道来又充满感情,让听众深深感受到了她对朱九思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正如她在诗中所述“竞争转化腾飞健,进取维新创造宏。问鼎一流成缩影,华科之父有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