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二十六讲 育人:杨叔子教育思想的核心及其实践

--


发布时间:2022-11-20   来源:   点击次数:

(文/陈佳钰 图/陈佳钰 审核/赵军1119日上午九点,第二十六期九思讲坛于W2506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做题为《育人:杨叔子教育思想的核心及其实践》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


余东升教授身为杨叔子先生的学生,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为大家介绍了杨叔子先生,并总结出杨叔子先生的三种精神:充满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精神;有优秀品质美德的中华民族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这三种精神塑造了杨叔子先生,杨叔子先生又完美地融合了这三种精神。接着,余教授围绕“育人”这一教育的永恒主题,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杨叔子先生的教育思想及其实践。余教授指出,杨叔子教育思想的首要贡献就在于对“育人”这一命题做出了中国化的当代解释,即“以文化人”。余教授从文化的内涵、结构与类型三个方面解释了杨叔子先生对于文化的独到见解。谈到杨叔子教育思想的实践,余教授指出,杨叔子先生认为“育人”的具体路径是学习、思考和实践三者的结合,其中,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最后,余教授将杨叔子先生的教育思想的特色概括为先进性、科学性、民族性、创造性,并对杨叔子先生的教育思想进行了高度评价。

杨叔子先生曾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杨叔子先生忠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以文化人的教育思想,永远值得大家缅怀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