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二讲:我院举办第二讲“九思讲坛”

--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点击次数:

(图/文 殷颖/易倩)12月5日,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李志峰教授应邀以“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哲学基础与当代范式实践——兼谈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启了我院“九思讲坛”第二讲。会议由杨黎明博士主持。    

讲座开始前,李志峰教授一改以往常见讲座模式,首先听取了在座师生对于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诸如论文选题难、论文文献少以及范式运用等疑惑提问,并逐一进行了解答,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理念。


志峰教授针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诸如方法层次性区分不明、方法意识欠缺以及方法不明确具体等问题,阐释了了解方法与方法论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经验认识论、先验认识论与实践认识论三种西方哲学方法论,并通过内涵与结构等介绍了现象学范式、解释主义范式、批判主义范式、建构主义方式以及实证主义范式等五种主要范式方法论。还以“义理是骨头,考据是血肉,词章是外表衣服”归纳出中国方法论传统。最后,李志峰教授从选题、概念与范畴、摘要、文献、方法等方面讲解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实践,并提出自己所凝练的“选题八个不”。


李志峰教授通过学术史梳理,将自己的科学研究经验与理论紧密结合进行分享。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对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感悟,讲座为我们今后的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