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一讲:田家炳教育学院“九思讲坛”开讲

--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点击次数:

   

(图/文 程永洲/易倩)11月25日,田家炳教育学院首场“九思讲坛”开讲。赵军院长主持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燕博士以“教育法学学科概述”为主题,开启“九思讲坛”第一讲。

赵军院长以“教育是通往未来的桥梁”为引子,介绍了田家炳教育学院开展“九思讲坛”背景与原因,并强调学院举办“九思讲坛”的目的在于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未来教育家传承九思精神、营造学术氛围。

   李教授从我国依法治国的政治背景为大家普及了开设《教育法学》学科的意义与必要性。李教授提到教育法律的意义在于用法律手段保障学生的主体权利、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法学便是在此背景下因需要而生。接着,李教授通过四个典型案例告诉大家,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及其家长,具备一定的教育法规知识、教育法制观念和依法参与活动的能力非常必要。通过典型案例的介绍,李教授进一步从教育法学的学科性质与研究任务、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三个方面告诉大家《教育法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最后,同学们对李教授的学术讲座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李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体罚、校园欺凌等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对法律与教育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感悟,为今后的工作与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