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13级研究生胡双红作品获我校“我和我的大学”征文活动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   点击次数:

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的“我和我的大学”征文活动近期获奖作品揭晓,我院2013级研究生胡双红报送的作品《我和我的大学-青春与梦想》获得二等奖。

附:获奖文件及作品

与三大结缘-考研

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面对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局限性,产生了考研深造、汲取新知的想法,于是果敢辞职考研,在考研培训机构有幸认识了几个三峡大学学生,我们都备考的同一个专业,他们青春靓丽、热情洋溢、志向满满,师范科班出身,专业知识牢固,他们对我这个“校外生”格外关照,共享给我最新考研资讯、推荐给我专业书籍和复习资料,这让我这个“无头苍蝇”的社会考生复习起来事半功倍,每天凌晨5点起床和他们一起进出图书室,理科楼、文科楼教室自主复习,复习强度大、肚子时常感到饥肠辘辘,图书馆和各个教学楼走廊每天都可以打到免费的热气腾腾的白开水,既解渴冬天又可以暖手,到了饭点我们几个结伴去欣苑食堂进餐,食堂3元一份的套餐经济实惠管饱,偶尔到食堂二楼来一碗清真拉面打打牙,吃饭时我们时常探讨复习进程和重难点,相互传授经验,我们是同行的“战友”,为了梦想不懈奋斗,最终我们一行4人均顺利被自己理想的学校录取。考研的经历教会了我面对未知和挑战的梦想,要坚毅、顽强,无畏前行,最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也感激三大的“包容万象”和收纳,在这里不仅获得了终身友谊,而且汲取了知识。

阅读成为习惯,书香溢满校园

研一下学期,上午在文科楼上完课,想起前一天晚上给自己规划的阅读3篇学术论文还没完成,还有两门课的结业论文没写,顾不上和同学结伴去食堂吃饭,匆匆从文科楼侧边的蜿蜒小道翻过翠屏山,来到图书馆门前大片绿草坪随意寻了一块空地,无暇顾及周围坐了哪些人、他们都在做什么,拿出提前打印好的文献沉浸式坐下阅读,对文中的数字模型赶兴趣索性趴在那里计算,只觉得太阳晒得身上暖烘烘的,真舒服真暖和啊!第二天,和同学经过图书馆门口,摆满了展架,上面展示的各种学生认真读书的照片。一张低头看书的人物侧影照片引起了我同学的注意,她惊讶的说:这张照片是你呀!我一愣一愣的,说:这是我吗,我咋没有一点记忆咧?追寻着照片上人物的样子,回想了下昨天的穿着和状态。原来昨天正好是“世界读书日”,校园记者穿梭“流动”取景,读书已经成为三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生都太投入的阅读,就是这样无意中入了镜。

时间仓皇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从大学门走进工作门,有了家庭和孩子,常常被日常琐碎羁绊,有充足的时间静下来读书成为了一种奢望,时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本领恐慌,我终究是非常怀念那种学生时代自由的精神和沉浸式的阅读,常常在梦中寻找那广阔的读书天地。犹记得翠屏山下,阳光普照,书声朗朗,我们终究是要用匆忙的一生去祭奠我们的青春了。

研途充实,吾将上下而求索

承蒙不弃,有幸加入师门,恩师博学笃行、儒雅,勤耕学术、治学严谨,包罗万象,师门团结友爱,除了三届研究生,还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和韩国的博士师兄师姐,在导师的指导下,工作室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犹记得每周五集体观看世界纪录短片,这些短片涉及不同领域前沿研究,由工作室学生轮流推荐;不定期的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会、百篇学术论文阅读分享、中文(或者双语形式)学术专题汇报会、每周六早上的研究生学习汇报会、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时而邀请国外大学知名学者来做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活动有跨国、跨学科、跨专业之间的研讨与交流,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创新能力,让我们养成了勤学勤思的习惯,研途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以致于工作后每时每刻都珍惜不敢懈怠。在整个研究生学业和论文的研究中,无不凝聚着老师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有一次老师忙完一天的行政工作立即赶到工作室指导我们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到晚上10:45了,在工作室走廊,在昏暗的灯光下,大家一起目送恩师回家,看到恩师略带疲惫和斑驳的背影,似乎像父爱那样“伟岸”。

力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我们都在三大度过青葱岁月,它陪伴我们度过了学习生涯的最后一段旅程,在三大遇到了我的“孩爸”,因为一座学校热爱一座城!毕业后的我们选择在这所城市就业,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一对可爱的儿女,由于先生职业繁忙,很久没有回校,有很多的遗憾,那里有我们最熟悉的校园和师长。

让我们秉承校训精神,德润求索,扬帆远航!凤凰花开的路口,愿所有人走出三大,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宣传科科员 胡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