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铸师魂 百年求索竞一流—— 三峡大学首届“名师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3-04-29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张丽超  图/童虹宇  牛媛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名师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28日下午,三峡大学首届“名师论坛”活动在长江报告厅举行。校长王炎廷、副校长黄悦华、湖北名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全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论坛由副校长黄应平主持。


会上,副校长黄悦华致开幕词。他说,三峡大学“名师论坛”是学校聚焦一流师资培育、涵育优良育人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本次论坛由人事、教务、教发携手发起,邀请五位湖北名师围绕“立德树人铸师魂,百年求索竞一流”主题进行报告交流,希望广大教师向名师们学习,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人事处副处长杨锋宣读湖北省2022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人选名单文件,校长王炎廷为胡孝红教授“湖北名师工作室”授牌。冯笙琴、吴卫华、李咸善、阚如良、胡孝红五位湖北名师,分别以科学素养、人文素养、Z世代人才培养、工程实践人才培养和思政课程建设为视角,结合“四新”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育人新模式,分享了名师团队的育人典型案例。名师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紧跟时代的育人理念和持续改革创新的育人执着,征服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会场气氛热烈、报告内容丰富。论坛上,播放了短片《他们,上课了》,教务处负责人、五位名师为2022年秋季助课期满考核优秀的7位青年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长王炎廷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是高校的终极目标,学校要以“名师论坛”为抓手,发挥名师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他高度认可了五位名师的报告分享,结合个人的学习成长和教学经历,用一句“讲台是神圣的”唤起了老师们对育人初心的反省,用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问题,生动诠释了“四有”好老师、“五术要精”的科学内涵。最后,他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广大教师应以“铸师魂、育英才”为育人目标,在教学一线躬耕笃行、潜心育人,全校上下应以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育为宗旨,营造“崇师德、培名师、竞一流”的氛围,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师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