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神经科学学术沙龙

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认知神经科学学术沙龙 >> 活动 >> 正文
第四讲 认知加工视角的句法现象研究

--


发布时间:2022-04-17   来源:   点击次数:

(文/陈安 图/杨林川 审核/杨林川)4月15日下午,三峡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学术沙龙”第四期开讲。本次学术沙龙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会议(在田家炳教育学院W2508多功能教室)结合的形式,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基础心理学博士后、现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统权应邀主讲,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周教授作了题为“认知加工视角的句法现象研究”的主题报告。来自田家炳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体育学院等多个单位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郑伟博士主持。

周统权教授在本次报告中首先指出句法是语言规则的核心。多年来,句法一直是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特别关注的研究课题,但是基于实证的句法研究成果相对较少,理论认知的结果是否具有心理现实性或(和)可靠的神经机制尚有待证明。然后,周统权教授重点汇报了近年来其从认知加工视角所作的句法实证研究,研究方法涉及失语症临床测查、行为实验、眼动实验和ERP(事件相关电位)实验。最后,周统权教授对今后的语言研究提出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句法现象研究在语言学和文化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深度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