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十六讲 思考:研究生素养之至要

--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点击次数:

(赵纯凤/文 曾凡昭/图)99日上午,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正高职高级教师(三级)付全新教授做客“九思讲坛”,在W151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思考:研究生素养之至要》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和专任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杨黎明主持。本次讲座也是我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付全新教授以法国思想家帕斯卡的名言“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为开场白,提出研究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引领大家体会什么是“思考”。报告从何谓思考、为何思考、怎样思考及思考什么等四个方面展开,并借助哲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对“思考”进行了辨析与反思。最后,付全新教授嘱咐在座的各位研究生,提高素养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会思考”。

付全新教授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讲座尾声,杨黎明副院长总结到,思考对于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学会思考,深度思考,主动思考。

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赵军院长向付全新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