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六讲:教育科学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

--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   点击次数:

(图/文 张茹月)1029日晚,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太平教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国金研究员以及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友元,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教育科学: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田家炳教育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我院专任教师和全日制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靖国平教授提出课题选题应遵循“小、新、深、实”四字原则,即选题要聚焦、要新颖,在做研究时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持久地探索,最后作出实在具体的解读,提出策略性的规划。同时,他提出在论文写作方面需做到“点线面体”相结合,进行系统性和结构性的思考。

李太平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认为论文题目要能够高度概括论文的核心思想,并有一定的新意,在论文写作时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主题需明确清晰,并通过文字体现在论文中。

杨国金研究员指出研究课题需要有针对性,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课题研究还需要有一定的应用性,例如该研究对教育、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对教育的改革发展有什么作用?他提出开展课题研究时要抓关键问题,具有规划性、可行性,同时还需要一定的政策理论支撑。

赵友元副主任结合自己丰富的课题管理经验为在座师生作了分享,指出要精细凝练选题,做到选题新颖,具备现实性和可行性;强调在进行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时要做好文献的梳理工作,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要进行全面梳理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