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五讲: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点击次数:

(图/文 庞上娟)10月20日上午,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大学教师如何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以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田家炳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劲松主持,我院所有专任教师和全日制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侯怀银教授结合自己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及科研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为在座教师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中课题名称、文献综述和项目论证等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强调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侯怀银教授就大学教师如何做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学教师要树立良好的科研意识,形成严谨的科学态度,找到合适的研究领域;二是大学教师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准确的学术定位,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三是大学教师要有良好的学术交往,找到稳定的、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取得持续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侯怀银教授基于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对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四六三”读研法,即夯实英语基础、身体基础、性格基础以及时间基础等四个基础;做好学分修满、顺利开题、小论文发表、大论文写作、考博或工作及情感问题等六件事;获得导师、学院及家庭三方面的支持,为研究生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及毕业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


主讲嘉宾简介:侯怀银,现任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山西大学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基本理论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等。曾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出版著作12本,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04、2007、2013、2020年四次获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0年获第八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06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入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9年入选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