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行沙龙第三讲:教育类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的性质、特点与编写规范

--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图/汪亮 )5月22日晚上7点,学院第三期知行沙龙在W1509举行。我院程永洲博士应邀作了题为《教育类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的性质、特点与编写规范》的学术报告。文传学院、理学院和我院部分教师与教育类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程永洲博士首先采用对比的方式,从案例与论文、经验介绍和教学设计等形式的对比中,介绍了案例的性质和特点,指出案例是特殊的教学资源,强调故事性与学理性的相互融合,突出过程性和情景性的深度描绘。然后简要论述了教学案例的学理价值、教学价值、人才培养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案例编写标准与规范的讲解中,程博士引用案例评审专家在前几届全国教育类教学案例初审中发现的普遍问题,结合自身编写经验和全国近期入选的教育类案例,对教学案例的标题、正文、背景介绍、使用说明等版块的写作中需要遵循的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就研究生编写案例的路径与方法提出了具体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案例编写细节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