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夏日共聚再探讨,研思论文初写作

--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   点击次数:

师生研讨

(文/图 张茂玲 审核/李洁绿树成荫时,师生再相聚。6月10日上午10时30分,从游共研工作室第十三期研讨活动在田家炳教育学院W2504如期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资格论文写作初探”,由2021级教育学研究生姚盼、杨阳、杨霞担任主讲人,张茂玲担任主持人,李素芹老师、李洁老师应邀参加。

 

 

(主讲人分享)

三位主讲人根据目前自身的研究探索与思考,从论文选题确定过程、研究背景、相关概念、主要理论和初步框架以及预期进度规划方面,分享了各自论文写作的初步进展。姚盼同学的研究主题为“知识教学到素养提升的理论转向和路径探索”,她基于2022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背景,以具身认知理论为支撑,从知识教学着手,聚焦学生素养发展,来构建其论文的初步框架。杨阳同学对无边界学习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进行研究,拟通过文献搜集、访谈、问卷调查法,依据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无边界学习发展的趋势以及国家对无边界学习的促进政策,聚焦无边界学习资源及其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正向路径影响,最后提出无边界学习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建议,从而构成其论文的全部框架。杨霞同学的研究主题为深度学习的知识图谱分析,她对CNKI数据库中主题为深度学习、教育的论文进行多次检索,以研究科学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的文献计量软件Cite space作为工具,对文本内容从时空图谱、内容关键词频次、突现、共现和聚类分析,旨在探究2005-2022年深度学习研究成果趋势对教育实践的启示。

 

(师生研讨)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研究问题的困惑与思考,基于三位同学具体主题的分享,老师们也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参考性建议。一是多关注研究主题出台的最新政策文本,掌握选题发展方向;二是要深思选题与框架逻辑的紧密性;三是在概念理解与界定上要抓住概念网中主题核心词汇的重点,综合多方权威概念界定;四是Cite space等文献分析软件是撰写文献综述的有用工具,可提供多角度的分析点,应善于学习利用。活动最后老师们希望参会同学能够聚焦此次研讨,反思与改进自我的资格论文写作。

据悉,后期研讨活动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以期了解一线情况,为论文写作收集实地资料,旨在将本次的论文思路分析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