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管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田家炳教育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2021级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   点击次数:


学院各导师、研究生: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现将今年学位论文工作通知如下。

2021级研究生需旁听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2022级研究生需旁听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并手写心得体会,两名班长分别收齐后于相关工作结束1周内交至W1506。

中期检查

一、检查范围

本次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对象为已通过论文开题,且拟于2023年进行学位申请的研究生(包括2018级、2019级延期研究生

二、检查时间

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于11月25日下午完成,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于11月26日上午线上完成。具体安排见附件。

三、检查内容

1.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

2.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

3.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

4.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四、检查程序

1.由3-5人组成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评议小组,设组长1人,组长和成员须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被考核的研究生导师须为该生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该组组长。

2.研究生首先填写“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导师签署意见后提交1份给检查小组。

3.检查以答辩形式进行,研究生汇报论文时间不少于10分钟,评议小组提问时间为10-15分钟,答辩结束后由评议小组组长签署评议意见

4.中期检查评议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两种。中期检查合格者,根据评议小组意见,继续进行论文研究与写作工作。中期检查未合格者,根据评议小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其导师及早调整方案,可于3个月后再次申请检查。

五、材料留存

中期检查现场将需要专家填写、签字的部分补充完整。论文中期检查结束后,将“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1份在一周内交至W1506存档。

 

论文开题

一、开题时间

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于2022年12月16日下午完成,具体安排见附件。2021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1个月内线上开展(包括2020级延期开题研究生),具体安排届时另行通知

二、开题内容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所选课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2.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

3.研究内容、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本课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或预期取得的成果;

4.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现有研究基础;

5.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三、开题程序

1.研究生首先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审阅同意后,方可组织开题评议。

2.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由3-5人组成。评议小组设秘书1人,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并对开题报告会做详细记录。被考核的研究生导师须为该生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该组组长。

3.研究生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

4.开题报告会应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的程序为:(1)评议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2)陈述开题报告,硕士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3)评议组专家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4)专家视具体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5)专家进行评议,作出评议结果。专家可参照附件《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进行评议。

四、评议结果

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通过,开题报告方得通过。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同意并报学院审批后,重新开题。

五、材料留存

论文开题现场将需要专家填写、签字的部分补充完整。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后,应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1份、“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2份一周内交W1506留存。同时需在研究生平台中提交开题报告待学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