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招生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田家炳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   点击次数:

为做好我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相关精神,结合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和我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3.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4.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将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统一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完成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按照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和办法,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查组、复试专家组、督察及应急处置组和技术保障组。

三、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一)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名称

学位类型

培养方式

招生计划

缺额人数

040100教育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

28

27

045101教育管理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11

9

备注:1.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报考或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的考生,复试前资格审核时需提交定向就业合同(定向就业合同见《考生复试手册》附件1)。

 2. 我院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有成人教育本科和自考本科学历人员(含应届生)不属于同等学力考生。

(二)复试分数线

我院复试和调剂分数线(总分和单科)均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教育学

351

51

153

教育管理

351

51

77

(三)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前3天,我院会在学院官网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进入复试。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通知为准。调剂考生的复试通知在调剂系统发布。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式方式

我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均在“腾讯会议”进行。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

1.专业知识考核笔试(闭卷):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

题目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论述或材料分析题。

考生提前打印好学院发送的答题纸模板,在答题纸上手写答卷,远程实时作答。考试结束后,考生将答题纸拍照扫描(必须保证图片字迹清晰),在笔试结束后5分钟内将照片(原图)或扫描件通过网络发送到学院研究生招生接收材料专用电子邮箱,照片命名方式为“专业+序号+姓名”(序号即复试抽签序号)。

如果考生因网络或设备原因不能在5分钟内提交答题纸照片的,须及时与学院招生办电话联系。监考老师在确认收到考生的答题纸照片之后,才能允许考生进入下一阶段的面试。

报考教育学(040100)和教育管理(045101)的笔试科目均为《教育原理》,不指定参考书目。

2. 综合素质考核面试: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包括面试考察和一贯学业表现考察。面试满分80分,主要考察外语听说能力、专业能力、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能力、思想品德、心理等方面的素质和培养潜力,其中外语能力测试占综合素质面试成绩的25%。一贯学业表现满分20分,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流程

事项

内容

备注

地点

1.组织考生学习复试手册

给复试考生发放复试手册,手册内容包括考生须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复试规范、复试程序、诚信承诺书、知情承诺书等。

面试时,询问考生是否认真阅读复试手册,得到考生肯定回复后方可进行面试。



2.缴费

复试费100元/人,考生自行保留缴费成功的凭证(截图或拍照)。

缴费操作办法见《三峡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操作办法》

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3.资格审核

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

复试前3天,考生将资格审核所需材料的电子文档(扫描件或照片)编号、打包发送到学院研究生招生接收材料专用电子邮箱,必须保证材料真实、图片清晰。考生报到时将原件及复印件交学院核验,证书类留复印件退还原件。


4.系统调试及抽签

正式复试前1天,组织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系统调试、现场演练,并进行复试顺序抽签。

excel进行考生复试顺序随机抽签,并对抽签过程进行现场直播,请考生记牢自己的抽签顺序。

腾讯会议

5.候考

考生进入候考室准备参加复试。

考生需在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前15分钟进入候考室,并通过实人验证APP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

腾讯会议

6.笔试

考生根据抽签顺序,进入相应笔试考场,参加笔试。

笔试为闭卷考试,时间60分钟。考生实时作答,不得作弊。

考生需在线展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初试准考证原件。

腾讯会议

7.外语能力测试

考生进入外语能力测试考场,参加外语面试。

考生需在线展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初试准考证原件。

腾讯会议

8.专业面试

考生进入专业面试考场,参加专业面试。

考生需在线展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初试准考证原件。

腾讯会议

9.复试结束

考生参加完专业面试后,退出考场,等待录取结果。

复试结束后3天内,考生登录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官网查看拟录取结果。

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通过学院和学校公布的申诉电话进行申诉。


(二)资格审核材料:

1.初试准考证(如遗失,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打印);

2.身份证;

3.毕业证原件(2022年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考籍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出具的自学考试成绩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证明);

4.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022年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5.加盖公章的大学阶段(最后学历为本科或专科阶段)成绩单;

6.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及其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7.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

8.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

9.已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

10.考生个人电子简历(A4纸1页),含学习经历、所获荣誉及奖励等;相关荣誉及奖励须有证明材料(不超过5项,且页数不超过5页)。

10项材料(考生个人电子简历)考生可选择性提交,前9项材料提供不全者、不合格者,学院将需要继续补充的材料反馈给考生。若无不可抗因素,考生在复试前不能完整提供前9项材料,将不予复试。

(三)复试时间安排

教育学和教育管理两个专业将统一复试。复试具体时间我院会提前在学院官网“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栏目公布,并会通过QQ群、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

六、调剂条件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所列的基本调剂条件,且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我院学科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具体调剂原则和调剂程序请参看《三峡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申请调入我院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前两位专业代码应为“04”。调入教育管理专业的考生,要求考生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及以上(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工作经验。

七、成绩计算办法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2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80%。

综合素质面试成绩=面试考察(满分为80)+一贯学业表现考察(满分为20

面试考察=外语能力测试(满分为25+专业面试(满分为55

八、录取原则

1.参加复试的考生录取顺序:原则上优先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调剂考生。

2.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不予录取。

九、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4月30日前提交给我院。

三峡大学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可选择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并将体检缴费凭证上交给录取学院存档备案。体检费为172元/人,只支持现金或银行储蓄卡缴费,不受理微信或支付宝缴费。

十、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参阅《三峡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十一、其他事宜

1.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三峡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2.拟录取名单将于复试结束后3天内在学院官网公布。拟录取名单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考生向学院复试督查小组递交书面申请,督查小组全面受理,并将处置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处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3.学院督察组申诉电话:0717-6393166(纪检委员)。

4.学院官方网站、办公地址及研究生招生接收材料专用电子邮箱:

学院官方网站: http://tjbjyxy.ctgu.edu.cn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田家炳学院楼W1506,电话:0717-6398967(桑老师)

学院邮寄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邮编:443002;收件人:桑苓芷;联系电话:0717-6398967

学院研究生招生接收材料专用电子邮箱tjbyzb@ctgu.edu.cn

田家炳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