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十二讲:心理学视角下的品德教学

--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点击次数:

(文/赵纯凤 图/王冰倩)525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谷传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文科楼W1511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心理学视角下的品德教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杨黎明副院长主持,教育学、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上,谷传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经历,并从品德教学的现实、品德发展和培养的心理学研究以及品德教学的出路三个方面详细生动地论述了品德教学在心理学中的应用。在品德教学的现实这一节,谷教授论述了中小学课堂开设品德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出当下品德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诸如道德要求与道德行为的脱节、成绩至上论、有学少思等,从而提出应将传统教学与新媒体教学相结合、形成师生互动式课堂的观点;在品德发展和培养的心理学研究这一节,谷教授讲到品德心理的研究古已有之,并列举了卢梭、皮亚杰、科尔伯格等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提出品德发展与培养的五个研究取向(精神分析取向、道德认知取向、社会学习取向、信息加工取向及道德情感和行为取向),并启示同学们在品德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社会参与、社会实践以及德育的性别差异;在品德教学的出路这一节,谷教授结合几个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心理学在品德教学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培养同理心是品德教学的重点,家庭及社会都应当为学生的品德教育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并发扬榜样的作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讲座尾声时,杨黎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作出总结,他表示:同学们作为教育学和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应当多关注社会上的教育案例,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益颇丰,深刻领略到了心理学的魅力。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谷传华教授引经据典的同时结合自身宝贵经验,为学生从事教育学研究提供了有益的路径与方法,为促进我院研究生善于思考、培养创新能力和提高学术研究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增强社科普及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本次讲座是我院配合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开展的活动之一。

主讲嘉宾简介:谷传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孟菲斯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主持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多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并受邀在多种场合开展几十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以及职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