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十一讲:义务教育的中国梦:优质均衡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   点击次数:

(文/王冰倩 /蒋然)42日下午1500,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俊生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义务教育的中国梦: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三峡大学工会和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共同举办,杨黎明副院长主持,我校18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及我院师生聆听讲座。

田局长从为什么要优质均衡发展、优质均衡发展要解决什么问题,优质均衡发展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西陵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和需求等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

首先,田局长从公平与正义是义务教育发展的不懈追求的维度,为我们介绍了中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义务教育的赤贫时代、艰难摸索阶段、攻坚突破阶段以及党和人民对义务教育发展的新需求四个方面展开。指出人民对义务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到“都上学”再到“上好学”的三个转变。

其次,田局长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版的角度,阐述了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指出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的评价标准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

最后,田局长从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学生成长、特色办学等方面分享了西陵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验。

讲座最后环节,参会师生踊跃发言,针对讲座内容向田局长提问请教,田局长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