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十讲: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

--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   点击次数:

(文/ 张悦)325日上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辉教授做客“九思讲坛”,在我院W1509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杨黎明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周文辉教授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历程、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研究生质量的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出发,系统地阐述了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与质量保障工作的要求,强调提高质量是我国当前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工作。周文辉教授用充分详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说明2013年至今我国研究生教育主线是质量为要、内涵发展;展开“保障什么、谁来保障、怎么保障”三个问题,阐述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要注重培养过程质量,也要注重培养结果质量。

学术报告最后环节,周文辉教授针对研究生论文发表、攻读博士学位等问题,与参会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