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思讲坛

九思讲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九思讲坛 >> 九思讲坛 >> 正文
第七讲:以声塑形--教育工作者声音品质的提升

--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点击次数:

(通讯员 张悦)112日下午三点,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特聘测试员、宜昌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田家炳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劲松老师在W1509作了题为《以声塑形——教育工作者声音品质的提升》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杨黎明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全日制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肖劲松老师以常见发声的五大问题:声音细小、吐字不清、语调单一、气息不足、音域较窄现象开启讲座,如何解决这些发声问题,达到音声和谐、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目标,肖老师从发声过程、发声技巧、语调与声音弹性、训练路径等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中穿插着配乐师生诵读练习或示范,讲座严谨又活泼灵动。最后,通过师生共同诵读经典《再别康桥》以有声的语言艺术形式结束了讲座。

“气乃声之源,声乃人之象”、“内养浩然之气,外练洪钟之声,肖劲松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语言教育研究工作的丰富经验,分享了教育工作者声音品质提升的理论、方法、技巧,对于即将从事教师行业的研究生们的声音品质提升、语言及职业素养提高,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